当前位置:首页 >百科 >重庆历时3年完成城市规划区域基础测绘数据覆盖 正文

重庆历时3年完成城市规划区域基础测绘数据覆盖

来源:景源头条   作者:休闲   时间:2024-03-29 06:18:15

原标题:重庆历时3年完成城市规划区域基础测绘数据覆盖

记者7日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重庆历时3年时间,年完重庆市“十三五”基础测绘数据资源建设项目日前顺利竣工,成城础测天道琴音完成该市城市规划区域16480平方公里的市规1:2000基础测绘数据覆盖。

基础测绘是划区绘数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地理信息的域基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据覆是重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重庆市“十三五”基础测绘数据资源建设项目自2018年启动。年完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0.2米分辨率航摄影像获取、成城础测1:20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市规数字高程模型、划区绘数数字线划图等三种产品的域基制作及数据库建设。

据介绍,据覆为完成项目,重庆天道琴音重庆共执行航空摄影飞行52驾次,获取照片15903张。项目成果包括数字正射影像图(DOM)、数字线划图(DLG)、数字高程模型(DEM),各类型成果分别达到16896幅。用户可以通过这三种数据成果,清晰看到各类地理信息数据,比如当地地形地貌、水系、农田、森林、道路交通、居民地分布、管线、地名等。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础测绘数据资源可为地方推进城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重庆采取“边生产边应用”策略,已在辅助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修复、社会民生等方面推出100余项应用。

比如在脱贫攻坚方面,数据资源成果客观真实地反映当地地形地貌、土地、林业、水、能源矿产、旅游资源等家底情况,为因地制宜制定区域发展战略提供了决策支持。目前数据成果在重庆市石柱中益乡,丰都三建乡,万州龙驹镇,黔江金溪镇和彭水大垭乡、三义乡的脱贫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

又如,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数据资源成果为重庆多个区县的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提供了基础测绘资料,辅助完成沙坪坝、北碚、江北、南岸等多区县的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勘界定标。

在服务民生方面,重庆利用数据成果,搭建起三维全息数据平台、三维数字城市展示平台、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天地图重庆等成果,并开展“每周一图”“八二四研究所”等公众地理文化服务,在疫情期间还推出了“重庆疫情地图”,助力重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黄钰涵】(黄钰涵)

标签:

责任编辑:娱乐